非淋菌性尿道炎实验室诊断

2008-07-15 00:00:00 来源:

  【沙眼衣原体感染实验室诊断】
  诊断沙眼衣原体感染常用的实验室方法有以下几种:
  ①标本涂片染色直接镜检;
  ②细胞培养法;
  ③抗原检测试验,包括直接免疫荧光法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④DNA杂交及聚合酶链反应(PCR)法;
  ⑤血清抗体检测;
  【支原体感染实验室诊断】
  支原体感染的实验室诊断主要是支原体的培养和血清学鉴定,目前主要采用基因诊断。
  1.支原体培养:
  a.采集标本,一般为泌尿生殖试子或刷片,少数取前列腺液,精液、关节液,或取输卵管,直肠活检物,近年来用初段尿标本离心物,以取代尿道拭子。拭子取材时,将拭子插入男性尿道2-4cm,用力擦取。该方法容易造成尿道损伤及继发感染。用时须慎重。女性则需先清洁宫颈鳞状与柱状上皮结合部,用细胞刷收集宫颈标本,能增加感染细胞的数量,较棉拭子敏感性高。
  b.常用培养基为牛心浸液或蛋白胨,并含1%新鲜酵母浸液,10-20%动物血清及0.5%氯化钠,还可加葡萄糖和精氨酸以促进MH和MG生长,加入尿素以供UU代谢,适量加青霉素抑制杂菌。
  2.血清学鉴定法:常用的是琼脂扩散法,即将支原体接种到琼脂皿上。然后再用浸过适量血清的滤纸放到琼脂表面,观察哪一种能抑制支原体生长。也可用琼脂表面的菌落作荧光抗体染色法,用落射荧光显微镜观察,此法的优点是可以利用初生长在琼脂表面上的菌落而不必将支原体传代。
  血清学诊断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敏感性高:微量免疫荧光法(MIF)具有快速特点。
  3.基因诊断:利用DNA探针对支原体诊断其敏感性稍差,但特异性高,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敏感性、特异性均高。具体检测方面如下:
  患者来就医时,男性主诉常常是尿道疼,不适感或从外尿道流出脓样粘液,或因患“淋病”久治不愈,反复出现上述现象;女性病人常常无症状,只是白带多或因其丈夫有“淋病”史,特意来检查确诊。

3333
3334
更多>
  • 尿道口不适感或是疾病上身

    尿道口不适感其实是男性患有疾病的一个预警信号,靠死你可能疾病上身了。

    ... 详情
  • 春季纵欲过度小心染上尿道炎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